Nepenthes x 'Miranda' 米蘭達豬籠草

雖說炎熱的夏季對於許多人來說…就是連續假期的開始和外出戲水與遊樂的時間,不過對於植物和小鴨王來說則是非常忙碌的一季啦!除了要留意充分給水外…還有施肥、除蟲和防曬…等等,所以才會拖了這麼久才來撰寫部落格囉~Sorry sorry 還請各位喜愛食蟲植物的蝕友們能夠多多見諒喔!

N. x 'Miranda' 米蘭達豬籠草
那麼今天要和大家聊得是擁有巨大美瓶的米蘭達豬豬,雖然之前在花草雜誌的No.63期之中已經有寫過她了,不過由於受限雜誌的篇幅…所以只能快速的帶過囉~因此今天就讓咱們來一起好好研究這顆美麗的豬兒,更加深入的去重新認識和理解小米的魅力吧!呱哈~


----------------------------《前言》----------------------------

在開講前還是要來囉唆一下才符合小鴨王的個性囉~呱哈!也許有些蝕友會想問:「為何要介紹這些普通的食蟲呢?」「這種到處都有的食蟲又有什麼好介紹的呢?」「為什麼不介紹一些少見又難栽培的品種呢?」這樣的問題最近時常迴盪在小鴨王的耳邊和心裡…可是如果真要說來…什麼樣的品種才叫做稀奇?!又是什麼樣的品種才算不普通呢?呱喔喔喔~


如果說只有栽培那些難以在一般環境下生存的植株才是主流的話…那麼小鴨王寧願選擇那些在一般環境下也能開心栽培的豬豬囉~因為栽培美蝕應該是件快樂又自在的樂趣才是…而不是每日擔心植株的生長態勢或是煩惱設備電力的花費…由於每個人的栽培理念不同…所以咱們也就不用去評論對和錯!不過…如果要說小鴨王所追求的栽培理念的話…那大概是…『在合適的環境下…盡其可能去提昇植株的表現囉~呱!』


簡單來說就是盡力將適合在自家後宮栽培的豬兒們給種好!提昇袋袋的尺寸!或是加強瓶身的色澤和紋路!讓普通的植株也能夠種出不普通的一面喔!這大概就是小鴨王所一心追求的吧!?呱哈~所以囉~今天才會來和蝕友們一起研究分享栽培小米的經驗啦!假如您手頭上剛好也有栽種米蘭達豬兒的話…在此小鴨王也是非常歡迎您能夠一起參與討論或留言喔!只要是能夠讓小米長得更好!更健康!更美麗的經驗…都是值得討論和分享的知識與經歷喔!呱哈~

由於小米也和阿拉蒂豬豬一樣擁有美麗花唇和鮮紅的瓶紋…所以常常會有蝕友們反應不知要如何去分辨這兩種豬兒…其實只要摸摸葉子就可以很簡單的判斷出差別囉~呱哈!畢竟阿拉蒂豬兒的葉背和瓶身有著非常顯著且發達的絨毛,而小米的葉表則是非常光滑沒有明顯的觸毛囉~呱哈!


-------------------------《名稱由來》-------------------------

按照慣例的在小鴨王呱完冗長的前言之後…接下來就是好好來介紹這米蘭達豬兒吧!呱哈~首先從名稱的部份開始講起吧…話說這小米豬開始露面應該是在2003年左右吧…(也許更早)當時剛從農場開始配送生產到市面上時…那驚人的瓶身尺寸和誇張豔麗的紅唇驚動不少玩家!最讓蝕友們津津樂道的是她那強韌的個性…不論是在世界各地各種環境下都能表現絕佳說~但是…當時並沒有非常清楚明確的記載品種名稱!只是以N. maxima 'Miranda' 這個名稱來向外推售…也就是說一開始大家是以為她是大豬籠草的一種新個體表現,而把她當成是原生種的大豬來推廣和栽種囉~呱喔!

米蘭達豬兒只要照顧妥當…很容易就能夠達到非常驚人的瓶身尺寸喔!如果要說她是紅唇版的寶特瓶豬籠草也不為過!蝕友們可以從圖中看到她那超越啤酒瓶的驚人表現啦!話說這瓶身尺寸還有更向上發展的可能性囉~呱哈!


-------------------------《品種介紹》-------------------------

雖說並不是很清楚能夠知道小米豬兒的真實身份…可是還是有很多網友們相信她應該不是原生種的大豬,所以就在網路上開始討論小米豬兒可能的身世,其中有一派網友的說法她是N. x mixta var. supera也就是由大豬和諾思所混血出來的一種新個體…N. x mixta = (N. maxima x northiana)不過也有很多蝕友認為應該是再和大豬混過一次才對!也就是由 N. maxima x (maxima x northiana) 不論是那一種說詞在當時英國的CPUK論壇上都有支持者,所以小鴨王也就不再去爭論或是揣測啦!呱哈~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米蘭達豬兒和花市豬一樣也是喜愛光照的豬豬,不過葉面積較大…也比較容易被烈陽所傷,雖然葉子容易受傷可是也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其實就算是葉面被風還是被蟲搞得破破爛爛的…只要籠蔓沒有受損也依舊能夠結出美瓶喔!這點也是小米最受蝕友們喜愛的地方啦!呱哈~


當然!如果您還是比較顧及植株美觀的話…夏天的時候可以稍稍減少光照時數到每天4-5小時,或是使用50% - 60%的遮陽網來過濾強光也行,至於像是春、秋和冬等其它季節的話…就算直接給小米 6-8小時的全日照也是大丈夫的啦!反觀…如果小米每天沒有超過3小時的光照直射的話…她的籠蔓也就很容易會在幼幼瓶階段就痿縮枯萎喔!呱嗚~所以囉~充足的光照可說是讓小米結瓶的要素之一啦!

※關於豬籠草的光照是否充足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小米的葉面寬大!質地光滑!只要光照充足或是日夜溫差較大時…新葉就會像上圖一般紅豔美麗喔!不過…這可不是被太陽給晒傷的痕跡囉~呱哈!只要等葉面組織成熟穩定後就會慢慢變回綠色啦!


給水:
既然小米是個喜愛陽光又活潑大方的小孩…那麼也是一顆非常喜愛喝水的大水桶啦!呱哈~雖然葉表的臘質能夠幫助她們在烈日下減少水分蒸散…可是米蘭達的根系對於水分的需求也是非常強烈的喔!在炎熱的夏季如果一天不給水…盆土往往會被小米給吸乾,所以囉~為了不讓水源中斷…蝕友們可別忘了要充分給水,或是換上大盆還是利用水盤來充分補充小米水分來解渴喔!基本上如果盆土表面已經乾燥的話…就要充分給水啦!假如盆土的介質因為長時間沒有給水而緊縮成布丁狀的話…也可以將它浸泡在水中1-2小時讓介質泡開恢復吸水力喔!


不過給水還是要有一定的頻率和份量才好!小鴨王也不建議每天都將小米她們浸泡在水中…長時間下來不但會導致根部透氣不良,甚至會加速介質腐敗和變質的機率囉~呱嗚!所以囉~最好是將水盤中的水量高度控制在3cm以下,澆水的瓶率也是要等到水盤的水完全被吸乾後再補充較佳,這樣時乾時濕的情況才能保持根部的透氣也能幫助生長喔!

※關於食蟲植物栽培用水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84.html

如果您栽培米蘭達豬豬的時間夠久的話…她們原本胖圓的瓶身就會開始轉為號角般的上位瓶喔!這時瓶身上的紅色迷彩紋路和側翼也會漸漸的退去!上圖的瓶身已經算是進入中位瓶時期的捕蟲瓶囉~呱喔!


介質:
由於小米對於水分的需求還蠻高的說~所以選擇保水性較高的介質來搭配也會比較輕鬆啦!雖然使用水苔會是最簡單也最容易取得的介質…可是水苔的纖維較粗…如果要更換的時候…往往會和小米豬兒的根系糾纏不清啦!呱呼~所以囉~如果您真的找不到合適的介質…那麼可以使用栽培蘭花的水苔來種植!但是品質可要購買好一些的水苔才不容易腐敗喔!

※關於水苔的採購指南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除了水苔外…小鴨王還是比較喜歡自己調整的混合介質啦!蝕友們可以利用無肥酸性的泥炭土和一些顆粒土或是砂石來搭配,比例上可以將泥炭土抓的稍微高一些…或是使用標準1:1的泥炭土和顆粒土來混合也OK,基本上小米對於介質並不會太過挑剔…有些玩家甚至誤用了一些含有基肥的泥炭土也能種成說,這點也就不得不佩服小米的親和力和耐力啦!呱哈~

圖中的小米豬是已經達到成熟上位瓶的豬豬,那鮮紅的瓶唇在翠綠的號角瓶身對比下可說是非常顯眼亮麗!此外…額外一題的是市面上的小米大多都是公豬為主!有興趣研究配送的蝕友們可以幫她們找個好老婆啦!呱哈~


氣候:
雖說小米對於外在環境的要求並不高…就算是在四季的變化之中也都能夠結瓶纍纍,可是小鴨王發現如果要說瓶身表現較好的話…還是以夏季為主啦!這或許是因為光照充足的關係吧?由於台灣北部的冬季容易出現陰雨綿綿的時期…這段時間雖然濕度高…可是小米的瓶身還算普普,相較於充滿陽光的夏天…應該還是小米最耀眼的時候啦!


所以囉~如果您是在四季分明的北部栽培…那麼就算是冬天也可以輕鬆自在不用任何避寒措施!只要能夠留意盡量給予較多較長時間的光照即可,至於南部的蝕友們則是要留意夏季時期的烈日強光!如果小米的葉面出現黃化或是灼傷的痕跡時…可以將她們移到稍微陰涼些的地方,或是使用其它植物還是黑網來降低光的強度喔!基本上~小米可說是四季接好栽種的全年豬,絕對是喜愛大瓶蝕友們的理想對象囉~呱哈!


濕度:
基本上米蘭達對於空氣濕度的要求並不會太過苛刻!這也許是因為混血植株本身就比較強健的關係吧…雖然較高的濕度能夠幫助小米結出更大的瓶身…不過…如果植株根系健全陽光充足…就算是在一般的陽台也能夠結出不錯的捕蟲瓶喔!

※關於提昇濕度的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盆器:
至於栽培小米豬豬的盆子其實除了要排水、透氣外…最重要的還是穩固性!也就是盆器的安全性啦!因為小米的捕蟲瓶大多都會生長的非常巨大!在一陣大雨之後往往瓶中都會裝著滿滿的雨水…這時候就會變得非常的沈重!盆器的負擔也異常的高!就好像是一顆樹上掛滿了好幾瓶礦泉水瓶一樣!所以囉~如果您的小米植株已經非常成熟碩大時…不論是要使用大型盆器再加上竹竿或是支架也好…還是要節省空間使用鐵繩製作的椰殼吊盆也行…在在都要小心留意盆器的牢固與安全性喔!呱喔~

※關於豬籠草的換盆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雖然使用吊盆可以方便欣賞小米的美瓶…不過如果在遇到颱風過境時還是要特別收下來較好!不然很有可能會發生籠蔓斷裂或是吊盆摔落的意外喔!蝕友們可別拿小米和鄰居的生命來開玩笑啦!呱呼~


餵食施肥:
老實說~這一欄位就算小鴨王沒有介紹也沒有關係啦!因為小米的捕蟲功力可說是一等一的優笑,她們也是利用瓶蓋下的蜜腺來分泌蜜汁後來吸引獵物,由於蜜腺非常發達!只要陽光充足植株健康…小米的瓶口常常會積滿甜吱吱的蜜汁,這時就會吸引無數的小蟲前來取食,很容易就會滿載而歸的填滿捕蟲瓶囉~呱哈!


所以啦~如果您是將她們栽培在戶外開放的空間內…那就讓她們自然去獵取捕食不用刻意的去餵食她們啦!不過如果您所栽培的空間並不是完全開放的…像是玻璃房或是溫室內的話也不用太過擔心!基本上只要準備一些緩效性的顆粒肥,(ex. 好康多)一個捕蟲瓶丟入一到兩顆的肥料就很足夠啦!呱喔~

話說這小米豬的捕蟲功力可是超一流的…她那碩大的瓶蓋和寬唇在夏季往往會分泌出滿滿的蜜汁,吸引了許多貪吃的蜜蜂和蒼蠅前來取食…所以常常會讓捕蟲瓶中蟲蟲的屍滿為患喔!有時甚至會因為氣味難聞而必須要動手去清潔袋袋囉~呱嗚!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或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病蟲害:
最後就是要和蝕友們來聊聊小米豬兒的蟲害問題啦~雖然她們也和其它豬兒一樣會被小毛蟲給啃咬…但也許是因為葉子的質地粗糙…毛蟲的問題倒也並不常見,倒是非常惱人的薊馬偶爾會找上小米的嫩葉!尤其是在進入夏季的時候更是好發時期,如果您發現捕蟲瓶和嫩葉有出現扭曲畸形,或是顏色變成鐵鏽色一般不光亮時就要特別留意!仔細觀察是否您的小米正在遭受薊馬們的攻擊囉~呱嗚!

以上提供給各位喜愛栽培豬籠草的蝕友們參考參考喔!祝福各位都能夠將小米種得頭好壯壯的拿來當作啤酒杯啦!也希望您還喜歡本期的食蟲報告書喔!敬祝 栽培順心囉~呱喔!

※關於薊馬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6.html

※關於豬籠草的基礎栽培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41.html

♥ 心動了嗎?呱哈~ ♥ 現在就來種看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