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ricularia sandersonii 小白兔狸藻

哈囉囉~各位親愛的蝕友們您好喔~許久沒來撰寫食蟲報告書啦!今天要為大夥們介紹的主角不像豬籠草們這般碩大招風,也沒有像毛氈苔這般甜蜜黏人,又不像捕蠅草這樣張牙舞爪,而是一款體型嬌小又有那麼一點點不太起眼的小傢伙囉~呱哈!雖然說它們少了些食蟲植物們常有的叛逆與華麗…但是也是一款不折不扣的食蟲植物喔!

小白兔狸藻 Utricularia sandersonii
也許您會覺得很疑惑…奇怪!?以往小鴨在介紹食蟲植物的時候…通常都是附上它們那獨特的捕蟲器來當作圖片才對!不是嗎?就像豬籠草的捕蟲瓶、還有捕蠅草的捕蟲夾!為什麼這張圖片看起來就只有一個長得很像兔子一樣的小花呢?難道這朵小花會吃蟲嗎?!呱哈~別急別急…且容小鴨慢慢為各位道來啦!呱喔~


----------------------------《前言》----------------------------
老習慣也是老規矩啦~在開始聊正事之前小鴨都習慣先講講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來當作暖身啦!呱哈~老實說來…小鴨並非對全數的食蟲植物都很有興趣,也不會有一種非要把全世界的食蟲植物都收集齊全的願望或使命,這樣的話語…對於一些正處於熱情滿點剛入門沒多久的年輕蝕友來說確實有些刺耳,但是對於已經栽培超過十年以上並且出了社會且擁有家庭的蝕友來說…應該能夠體會和理解小鴨這段話語其中的含意囉~呱呼!


是的!夢想這個字詞總是讓人有種無限美好得感覺,但是追逐和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又有著數不清可能讓您感到不美好甚至難過與痛苦的事情,小鴨當然也很想把所有品種的食蟲植物都囊括在伸手可及的花圃之中,不過這種事情說來簡單…實際上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啦!但是…小鴨的意思並非要大家放棄夢想,也不會鄙視那些追逐夢想的人們!倒不如說~夢想是能夠讓自身成長的動力,只要妥善的安排利用它們就能讓您從中得到快樂與力量喔!


從土中抽出長長花梗的小白兔狸藻
狸藻在還沒有開花之前…從葉身外觀來看…它們就像是雜草一樣的存在,並沒有什麼很突出的特色與看頭,這點和大多數觀葉型態的食蟲植物不同,不論是哪種狸藻…它們主要的觀賞價值就是在於那一朵朵造型獨特、形狀可愛的小花喔!呱哈~


您瞧瞧…正文還沒開始小鴨就已經講了這麼多無關的話題…這聒噪多嘴的個性可是後天才養成的,真要說明的話…可能這一篇食蟲報告就會被數不盡的黑歷史和中二病給毀啦!所以咱們也就別提那些陳年往事吧~還是把重點抓回來談談這長得像是小兔子一樣的狸藻吧!早在剛開始接觸食蟲植物的時候…小鴨就已經知道這些狸藻的存在啦!不過因為它們長得實在是太「低調」了…所以一直到中期之後才開始慢慢的去接觸和栽培它們啦!


還沒開花的小白兔狸藻
誠如小鴨之前所言…在它們還沒開出小花之前…從土表外觀來看,頂多就是只能看到一些水滴狀的小綠葉,如果沒有很仔細的去觀察…它們和那些路邊隨處可見的雜草沒什麼兩樣,觀葉的價值和存在感接近於零,這一點也是許多蝕友們沒什麼動力想去栽培它們的原因啦!


說了這麼多都是比較偏向負面的形象…那麼為何還要花時間介紹它們呢?呱哈哈哈~這當然也是有原因的啦!在小鴨後來接觸到狸藻之後…慢慢的開始研究它們,才發現原來這小白兔狸藻能夠在市場上存活這麼長久的時間也是有原因的,首先就是栽培它們並不需要太大的空間!這一點可是非常可貴難得的喔!因為空間管理一直都是栽培者無解的難題,再來就是它們並不需要強烈的光照!光是「節省空間」和「耐陰度高」這兩點就已經讓它們處於極高的優勢囉~所以啦!可別急著轉台去看別蝕,讓咱們好好深度的探討這小白兔狸藻的魅力吧!


-------------------------《名稱由來》-------------------------
小白兔狸藻的完整學名叫做 Utricularia sandersonii 也被稱為 桑德森狸藻,這是為了紀念當初採集它們的英國植物學者 Sanderson,最早在1865年就由英國的植物學家 Daniel Oliver 發表描述和紀錄下來,至於小白兔狸藻的這個名稱,應該是台灣的蝕友們依據花朵的形狀,為了方便稱呼它們所取名而來的囉~呱哈!



-------------------------《品種介紹》-------------------------
狸藻的品種非常多…分佈在全世界各地,大致上有兩種不同類型的狸藻,分別是生長在水中的水生狸藻,和生長在陸地上的陸生狸藻,原生在南非的小白兔狸藻則是屬於後者,雖然美其名是陸生…但是可都是生長在水源非常充足的溼地上頭,所以水分對於狸藻來說可是非常重要得生長基礎條件喔!

小白兔狸藻也和所有狸藻屬的植物一樣,是屬於一種被子植物 Angiosperms,也可以稱呼它們叫做開花植物 Flowering Plant,雖然它們可以透過開花授粉結種來繁殖下一代…不過老實說也許是因為沒有合適的昆蟲來幫助它們授粉,所以小鴨鮮少看到它們有結出種子出來囉!

不過蝕友們可以不用擔心繁殖的問題,因為它們生長的速度頗快,拓展和擴張性也很強,根本就不用煩惱要如何去繁殖它們啦!嚴格說來…它們有時甚至會被視為具有侵略性的外來種喔!原本只有單純生長在南非 誇祖魯-納塔爾省 KwaZulu-Natal 和 特蘭斯凱 Transkei 附近的小白兔狸藻居然會被紐西蘭列在有害國家的植物清單裡頭  National Pest Plant Accord (NPPA) 就可以知道這小白兔狸藻有多麼會生了吧!因此千萬不要把您手頭上的狸藻給放生到野外去囉!


小白兔狸藻的地下捕蟲氣囊
那麼這麼嬌小可愛的狸藻到底要如何捕捉獵物呢?想要知道謎底的蝕友們就要把它們從土中挖出來才能看得到啦!蝕友們可以利用小巧的尖嘴鉗子把它們從土表上稍微撥開,就會發現這些白色細長的根系上有著許多圓型的小球囊,這些就是它們用來捕食獵物的捕蟲器喔!


這些白色的小球囊也是小白兔狸藻的捕蟲器,平常處於負壓空空的狀態,一旦有小蟲靠近不小心碰觸到捕蟲氣囊的感應毛(上頭那些長得像是鬍鬚一樣的小觸鬚)捕蟲囊口就會打開,連同周遭的水分和小蟲一起吸入囊中,等到囊內、外的壓力平均之後,開口就會自動閉合,困在囊中的小蟲就會慢慢的被消化吸收掉囉~這種捕蟲方式稱呼為『吸入法』可說是狸藻們的拿手絕活喔!


---------------------《小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在瞭解到小白兔狸藻的捕蟲過程和基礎認識之後…接下來就是栽培它們的研究與討論啦!不過這一方面蝕友們可以輕鬆的去面對啦!就像之前提到的…小白兔狸藻的韌性非常強,就算是給它們一些壓力也不用擔心它們會全滅死亡,這也是為何小白兔狸藻能夠在市場上流通生存這麼久的原因之一喔!呱哈~

關於光線的這部份…其實小鴨王覺得它們對此的要求實在不高,小鴨曾經有把它們栽培在陽光直射的地方,也有把它們和阿迪露毛氈苔一樣栽培在單純明亮,但是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甚至直接栽培在室內完全沒有自然光,單純只用一盞檯燈來當作人工光源,老實說~不論是哪一種環境…只要給它們時間…小白兔狸藻們都可以適應和生存下來,所以小鴨在此就不會像其它的食蟲植物一樣,特別要求各位去找尋陽光充足的地方來安置它們喔!

不過小鴨也發現一個現象…在嘗試栽培過這麼多不同光照強度的場所之後,如果您希望離早得土表葉能夠快速生長的話…那麼可以選擇光照稍微陰暗一些的地方,假如您的小白兔狸藻葉子已經生長到非常扎實滿載的話…但是確怎麼樣也都不會開花出來…那麼您可以將她們暫時移到光照比較充足的地方曬個幾天,通常這時候原本翠綠的水滴葉會轉白,但是經過這樣稍微提高生長壓力的情況下…小白兔狸藻們也會產生危機感並且開始開花囉~呱哈!

※關於安排栽培場所的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


給水:
不論是陸生的狸藻…還是水生得狸藻…都需要穩定且充分的水分,小白兔狸藻也是如此喔!為了能夠讓它們保持在潮濕的狀態下,蝕友們可以選擇採用水盤腰水的方式來給水,也就是在盆土下方墊上一個大型的淺水盤,將植株整盆擺放在水盤之中,注入1-2cm高度的水來維持盆土之中的濕度,等到水盤中的水完全乾枯之後…再倒入到一樣高度的水位即可,如果要選擇澆水的方式來給水的話…就要定期且穩定的灌澆來維持土壤潮濕喔!

雖然長時間且穩定的給水就可以讓小白兔狸藻們長得非常優,不過有的時候咱們也會透過短暫斷水的方式,來提高小白兔狸藻開花的機率喔!這道理就和突然提高光照讓它們去曬太陽一樣…有時狸藻們會因為生長環境穩定處得太過安逸…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想要開花繁殖的念頭,這時候生為栽培者就不得不給予它們一些額外的『壓力』,來逼迫它們產生危機感才會開始開花囉~呱哈!假如您的狸藻栽培多年生長良好,卻一直都沒有開過花的話…不妨斷水個三、四天讓土壤稍微乾燥一些,說不定它們就會開始抽出花梗來囉~


除了暫時的提昇光照、阻斷給水之外…有很多時後小白兔狸藻會開花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像是季節轉變交替的時候…就是小白兔狸藻們抽出花梗的好時機,因此不妨將她們擺放在可以吹到冷風的窗戶邊,或是能夠淋到雨水的場所,基本上如果是露天栽培…雖然葉子長得會醜醜的…不過只要季節轉變自然就會開始開花囉~呱哈!



介質:
小白兔狸藻在南非的原生環境下是生長在潮濕岩石表面層的,僅僅依賴岩石表面的一些苔蘚或是落塵和植物老化枯萎的組織過活,它們和許多蘭花以及某些著生類型的豬籠草非常類似,也是屬於典型的岩生型態植物,不過這並不是表示咱們就只能用石頭來種植它們喔!小鴨王會建議大夥可以和一般的食蟲植物一樣,使用水苔或是泥炭土這類酸性沒有含肥份的介質,假如您是使用水苔的話…可以用剪刀把水苔剪切的更碎更小些,有助於狸藻能夠快速的扎根,並且在柔軟的水苔中生長,假如您是選擇使用泥炭土的話…也可以混合許多顆粒石頭來幫助排水和透氣,總之小白兔狸藻對於介質不會太過挑剔,只要掌握好 潮濕、弱酸 和 無肥 這三項原則即可囉~呱喔!

※關於食蟲植物介質的討論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關於水苔的挑選部份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氣候:
小白兔狸藻的生長分佈海拔高度在210 ~ 1200m的山區,當地最冷的溫度可以低到1℃左右,雖然不會下雪和結霜…不過絕對可以容忍北台灣冬季時期的寒流低溫啦!也正因為如此…小白兔狸藻們比較喜歡涼爽的氣候,對於台灣夏季時期超過35℃以上的高溫反而難受,會出現生長緩慢或是停止等熱衰竭現象,不過蝕友們可以不用擔心!只要將她們移到陰涼的地方保持介質潮濕,就算土表的綠葉全部消失也能在陰涼的土中渡夏,並且在秋季涼爽時期又冒出恢復生長喔!還請蝕友們千萬不要因為沒看到它們就把盆土給倒掉拋棄囉~呱喔!


小藍兔狸藻 Utricularia sandersonii "Blue"
小白兔狸藻也有一些變異的個體或亞種,其中最有名氣也是最常見的就是小藍兔狸藻啦!它和小白兔長得非常像!不過如果仔細將兩者所開得花朵拿來比較的話…小藍兔的耳朵和裙襬都比小白兔要來的寬大,花朵藍紫色的部份也比小白兔要來的多,再來就是它們的花梗也比小白兔要來的粗短上一些些囉~呱呼!

小白兔狸藻 Utricularia sandersonii
這一張圖片就是小白兔的花朵啦!細心的蝕友們可以和上面的小藍兔比較一下,看看到底兩者還有什麼明顯的差別囉!相信只要仔細觀察將來很容易就能夠分辨彼此啦!額外一題…有許多蝕友們會認為小藍兔比較耐熱,栽培上比小白兔還要來的容易與成功…其實這一點小鴨會保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啦!也許是因為實驗對照組不夠多…小鴨並沒有認為這兩者有很大的差異囉~基本上它們的栽培方式都差不多…在小鴨這裡生長的速度也很類似,實在沒有太大的差別囉~呱呼!


濕度:
小鴨有嘗試將小白兔狸藻栽培在魚缸或是套袋來悶植過…雖然較高且穩定的濕度可以幫助它們生長快速沒錯!不過老實說…因為它們的植株矮小…幾乎都是貼在土表上生長,除非太久的時間沒有給水讓土完全乾掉外,小鴨是認為空氣濕度的高低對它們的影響不大,只要定期給水保持介質潮濕,生長上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是啦!呱喔~

※關於提昇濕度的方法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小白兔狸藻的一根花梗可以連續開上四到六朵不等得兔子小花,如果想要它們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更多的花朵話…避免強風吹襲和提高空氣濕度就是最好的方式囉~在小鴨有趣的實驗之下…發現它們在戶外開放的環境下雖然一樣也會開花,但是一更花梗上頂多就是兩到三朵小花,如果是生長在魚缸裡或是空氣濕度穩定處的植株,就有辦法像是放鞭炮一樣連續不斷的一直開花,最多同一根花梗上可以結出六朵小花喔!


盆器:
陸生狸藻的根系大多不會扎進土中太深,所以蝕友們不需要準備太高的盆器,只要矮矮淺淺的短盆就足以讓它們生長良好了,不論您是要選擇塑膠盆還是瓦盆都可以,只要底部有孔洞能夠讓水分從盆底吸收上來即可,假如您是喜歡使用全水苔來栽培它們的話…也可以用車縫線捆綁來製作出苔球,並且將小白兔狸藻擺放在上頭讓它們攀附,等到一段時間就能看到一棵非常漂亮可愛的狸藻苔球產生囉~呱哈哈哈!


手作小白兔狸藻球
不說您也許不知道…小白兔狸藻的生長速度快!再加上開出來的花朵非常秀氣,它們在園藝圈內的評價頗高,還曾經有拿下過英國皇家園藝協會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最有價值的園藝植物獎項 Award of Garden Merit (AGM) 由此可以知道小白兔狸藻其實觀賞價值不低囉~看到這裡…聰明的您是不是已經理解,為何小鴨要特別介紹它們了吧!呱哈~


餵食施肥:
和大多數的食蟲植物不同…對於陸生狸藻小鴨完全不會去作任何施肥的動作,就是完全放任讓它們自己自然生長就可以了,因為它們的捕蟲器非常小…您也無法輕易用肉眼確定到底它們是否吃到獵物了沒?如果用液肥施做在土表上…又很可能會破壞它們生長介質的穩定與平衡,因此小鴨在此也建議蝕友們可以直接省略施肥的步驟,就讓它們自由自在的去成長吧!別擔心…只要您的介質和環境正確…它們生長的速度其實也會太慢啦!呱哈~


全日照環境下的小藍兔花梗大多很短,在非常靠近土表的地方就會開花,為了讓所有的葉面都能夠吸收到陽光,小鴨王定期都會把這些苔球或是盆器轉一轉,讓它們全面都能夠接受到陽光,才不會有一面因為缺光而長不太出來喔!呱哈~


病蟲害:
關於病蟲害的部份…就讓咱們先談病害吧!小鴨比較常見到的就是類似軟腐病的爛葉,這種情形大多都是出現在夏季高溫時期,很有可能就是高溫潮濕所造成的熱衰竭現象,只要渡過夏季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囉~不用過度驚慌,至於蟲害的部份…也許是因為植株體積太小沒怎麼注意吧?!除了挖土時候會碰上的根粉介殼蟲外…小鴨還真沒遇到任何和陸生狸藻相關的小蟲,就連毛毛蟲好像也不怎麼喜歡去咬它們綠色的小葉啦!呱哈~如果真的有蝕友們遇到蟲害的話…不妨留言在部落格上頭和小鴨分享一下囉~呱哈!


感謝各位蝕友們耐著性子陪著小鴨一路看到最後囉~呱呼!陸生狸藻除了小白兔以外…還有非常非常多種類存在,也許哪天有時間小鴨又會開始奮筆直書得來這兒分享給大家,今天就讓咱們先告一個段落啦!再次祝福您栽培順心、健康如意喔!呱喔喔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