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ventricosa x rafflesiana 葫蘆萊佛豬籠草

每當季節交替時就是小鴨王最忙碌的時候啦!這是因為不論是怕熱的高地豬還是怕冷的低地豬…都要在這個時候來進行處理與安置囉~呱呼!好讓她們能夠迎接下個季節的來臨啦!所以囉~每到此時就會重新體悟混血園藝豬兒的優勢啦!呱~而今天要和蝕友們來分享的也是一棵園藝混血豬,她是由葫蘆豬籠草和萊佛士豬籠草所配種出來的結晶!

N. ventricosa x rafflesiana 葫蘆萊佛豬籠草
雖然小鴨王總是喜歡簡稱她為「葫萊」豬兒說~不過她可是一點也不「胡來」的好豬喔!呱哈~她和先前介紹過的米蘭達豬籠草一樣強健…不用像是栽培原生豬籠草般那樣煩惱節氣冷熱的問題,只要光線和水分充足無缺就能四季結瓶、開心生長啦!呱喔~接下來就讓咱們來好好介紹下這一點也不胡來的葫萊豬兒吧!


----------------------------《前言》----------------------------

話說這葫萊豬兒在小鴨王的後宮眾妃之中…算是輩份崇高、年紀頗大的元老豬兒啦!從小鴨王開始墜入蝕坑沒多久就已將其納入旗下,由於當時她們在花市露臉時的價位並不高…所以只要看到比較大顆的植株就會想辦法收下,除了能夠拿來嘗試不同的栽培方式和環境外…也能當作保險避免突然夭折後繼無豬啦!呱哈~


不過會收這麼多其實主要還是希望能夠節省時間啦!因為曾經在日本的網站上有看到過她的上位瓶表現,那宛如號角酒杯一般的上位瓶身實在非常有趣,就和原生種的萊佛士豬籠草一樣口大尾窄!特異獨型!只要能收到比較大的植株也就能距離目標更近一些,假如從小苗開始栽培的話可能還要多花好幾年的時間,除了漫長的等待外…還要留意小苗容易夭折的危機啦!


雖然葫萊豬兒並不是顆很難栽種的園藝豬籠草…可是當她還是小苗的時候生長速度並不比其它豬兒快,老實說如果要和花市豬蕾貝卡等這類豬相比較的話…葫萊豬的結瓶速度可以說是慢的非常明顯囉~呱嗚!人家都已經結出三、四個瓶了…她才結出一個瓶子,但是啊…這慢!也是慢得有價值的喔!呱哈~因為葫萊豬兒的瓶壁比一般的豬兒要來的硬實許多,所以她的捕蟲瓶也比一般的豬兒要來的持久耐操啦!

葫萊豬兒的瓶身除了有朱紅色的碎斑外…只要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瓶唇上那銳利的齒片喔!呱~尤其是靠近瓶蓋下方的利齒更是根根分明!兇猛無比啦!如果蝕友們有膽的話…還可以用手指輕碰瓶口的利齒,就能夠感受體驗到這些瓶齒的銳利與堅韌啦!呱哈~


-------------------------《名稱由來》-------------------------

一不注意就呱了好長一段的前言說~呱嗚!這可真是小鴨王最拿手也最無奈的絕技啦!呱哈~本來想說接下來應該要和蝕友們來談些正經事…可是無奈小鴨王也完全不知這葫萊豬兒的來歷為何啦!除了因為年代久遠無法來追究考察外…這豬在網路上的資料也是異常的少說~只有聽過可能是由澳洲或日本的園藝家配種出來…或是台灣園藝商在參觀荷蘭花卉展時帶回的母種…這些都只是流言和傳聞完全無法去證實囉~呱呼!

葫萊豬兒的上位瓶Upper pitcher,和矮胖鮮紅的下位瓶差異頗大!除了側翼退化瓶身拉長外…就連瓶型也從圓弧的矮胖瓶變成四角略方的細長瓶喔!想要看到這上位瓶的蝕友們可真的要稍有些耐性才行啦!

※關於上下位瓶的差異您可以參考下面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品種介紹》-------------------------

姑且不論這葫萊豬兒的來歷到底為何…讓咱們先來討論這豬的血統與習性吧!一邊是喜愛乾冷強光的高地葫蘆豬N. ventricosa 一邊是喜愛濕暖陰暗的低地萊佛士N. rafflesiana 在結合這兩種生長環境、海拔特性完全不同的豬兒後…到底是應該要用哪一種方式來栽培她呢?! (高地?低地?)相信這應該是許多蝕友們最想知道的答案吧?


呱哈~別急別急!後面的文章會慢慢的詳細說明囉~在這之前小鴨王先來概略的分享一下栽培經驗吧!葫萊豬兒的確是完美的結合了高、低不同種的豬兒,所以她同時擁有了雙方的生長特性與優點!不論是將她們擺放在哪一種類型的環境下栽培…她們都能夠生長的非常好囉~呱哈!不過啊…如果您和小鴨王一樣是屬於喜愛挑戰且不易滿足的蝕客,那麼就應該要依據需求與目標不同來調整栽培方式喔!


簡單來說~如果您的葫萊豬兒植株還小,還是展葉直徑不足15cm 寬的幼幼豬時…為了能夠讓植株快速成長結出較大的捕蟲瓶來…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採用偏向低地豬的栽培方式,雖然不用高強度的光照但是必須提昇濕度與溫度,換而言之~如果您的豬兒是展葉超過30cm的成熟豬…為了想要讓她能夠結出上位瓶或是開出花朵來的話…那麼栽培的方式就應該要修正調整為高地豬的類型,除了要特別加強光照的質與量外…適度的溫差和空氣的流通也要重視,這時重心就不再是保持空氣濕度和維持介質水份囉!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誠如前言…葫萊豬兒是由兩種不同品種所配種而成,那麼到底應該是要將她擺在稍微遮陰的地方…以符合低地原生種的萊佛士豬籠草個性呢?還是要將她栽培在陽光充足的高地葫蘆豬的環境呢?呱哈~其實這兩者的答案都是正確的啦!呱哈~沒錯!葫萊豬兒不但可以栽培在稍微偏陰的環境…也能夠忍耐承受每天強光直射的曝曬洗禮喔!


不過…如果您的植株還小!展葉不到15cm時…小鴨王會建議您將她們栽培在光線柔和的地方,每天只要接受四小時左右或是有黑網過濾的光線即可,如此一來才能夠讓您的小豬生長的更加快速喔!假如您的葫萊豬兒已經登大人開始越長越高時…為了能夠讓植株的莖節縮短不會因為缺光而徒長…小鴨王就會建議您將她們擺放在開曠的地方,以每天接受八小時左右的全日照來加強磨練啦!


通常來說…光照弱的捕蟲瓶身較大!顏色較淺,而光照強烈的瓶身雖然會略微縮水…但是瓶子的色澤會比較鮮艷!瓶壁也較為扎實喔!所以囉~光照的多寡是會隨著植株狀態而有所不同…蝕友們也要懂得應用與變化適當地調整她們的位置,才能夠讓豬兒們能夠順應環境快速生長囉~呱哈!


※關於豬籠草的光照是否充足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想要看到葫萊豬兒開花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喔!小鴨王從拿到植株開始栽培至少經過了4、5年才種到開花…雖然乍聽之下好像和一般的豬兒一樣差不多時間…可是啊~當初入手時的植株可是展葉超過30cm的特大豬喔!如果要從小苗開始的話…實在不知道要種到何年何月又何日啦!


給水:
既然會依據植株的大小而給予不同的光照…那麼給水也是一樣會有不同的頻率與份量啦!通常來說~還是小豬的植株比較害怕缺水!因為她們的根系並不多…一旦缺水頂芽很容易就會發軟,這時才再緊急補充水分的話是已經傷到植株囉~呱嗚!因此小鴨王會在小苗的時候使用底盤供水的腰水法,當水盤之中的底水乾枯之後再注入同樣高度的水位,這樣的好處是除了能夠省去天天澆水的勞力外…也能透過腰水來提昇環境周遭的濕度與平衡囉~呱哈!


假如您的植株已經是非常成熟的大豬時,她們通常都會擁有非常發達的根系與莖幹!這些部位都會幫助她們儲存大量的水分…就算介質乾燥…短時間也不會對她們造成影響,這時小鴨王就會拿掉水盤採用典型的澆水法來供水,只要盆土表面變乾就用灌澆的方式給水,這樣給水的好處是能夠營造一定頻率的乾濕變化…幫助植株的根系更加生長外…也能減緩介質腐敗喔!


其實啊…給水可不是隨便澆澆只要土濕就好喔!這其中還是有很多細節與學問在的啦!蝕友您可別只看完一兩個章節就急著去澆水或是加水盤啦!這其中還有很多其它的條件需要相互配合的囉~像是盆子和介質的調配選搭也都和給水的習性不同…而有著完全不同的搭配方式與用意喔!呱呼~到底要如何栽培還是煩請您耐心把文看完再來思考吧!

※關於食蟲植物栽培用水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84.html

市面上大多數的葫萊豬兒都是透過扦插繁殖出來的…所以她們的性別也決大多都是一樣的囉~呱哈!那麼在此小鴨王也就先來考驗一下蝕友們的眼力和知識…從上圖來看這葫萊豬兒的性別應該已經很清楚啦!呱哈~如果您還不知道要如何辨別豬籠草的性別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小鴨之前撰寫過得這篇文章來看看喔!


介質:
至於介質也是要依據植株成熟度的差別來搭配喔!如果還是小豬的葫萊豬兒可以調配保水較佳的混合介質,除了提昇泥炭土的比例也可以混合一些細顆粒的介質,來幫助植株排水透氣和穩固根系囉~假如您的葫萊豬兒已經是成熟的植株的話…還可以再添加一些樹皮、蛇木或是大的顆粒土,並且搭配大盆子來栽培能夠大大提昇透氣性外…也能減省不少介質的使用量喔!呱哈~

※關於混合介質能夠用哪些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除了混合介質外…如果您所處得地區找不可用的介質話…也可以使用栽培蘭花的水苔來代替囉~呱喔!蝕友們可以利用剪刀將水苔剪碎來增加密度栽培小苗!也可以混合一些蘭石或是大顆粒的赤玉土來幫助透氣!基本上葫萊豬兒對於介質並不會太過挑剔啦!蝕友們也可以大膽的去嘗試些新的介質喔!呱哈~

※關於水苔的選購方式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上位瓶的脣形也延續了下位瓶型態,雖然也能看出明顯的唇線…但是卻沒有下位瓶那般銳利逼人啦!


氣候:
雖然葫萊豬兒同時擁有高、低兩種不同品種的血統…對於寒冬和酷暑都能擁有非常良好的抗壓性!不過基本上…她還是比較偏向低地種的個性囉~呱!所以她們還是喜愛生長在溫暖潮濕的低地環境下喔!在多年的經驗比較下…她們還是在夏季會長的比較好說~此外當她還是小苗時…也是會懼怕冬季的低溫喔!當然!如果您的植株也和小鴨王的一樣是超熟女的話…那就不用去煩惱什麼冬季避寒還是夏季避暑的問題!只要光線和水源充足…她們就會長得像大樹一樣啦!唯一要煩惱的就是她會佔據您不少的寶貴空間囉~


所以囉~如果您是在四季分明的北部栽培她的話…除了小苗要特別留意冬季的低溫時期要控制給水,不要讓介質太過潮濕就算不用放入室內避寒也可以,其它並沒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啦!呱哈~至於南部的蝕友們就可以將她們丟在戶外安心照料,除了小苗不要被夏季午後的烈陽給曬焦外…其實也是沒有什麼大問題會在她們身上啦!呱哈~基本上只要安排妥當葫萊豬兒是可以四季結瓶的好豬喔!

雖然冬季的低溫和夏季的烈陽也會在葉上造成傷痕…可是就算是傷痕累累她們依舊能夠胡來結瓶啦!呱哈~小鴨王的葫萊豬已經完全是處於野放狀態了說~有時還會忘了澆水搞到頂芽軟掉才發現呢!呱哈~不過…因為根系強健!只要水一澆她們又是一尾活豬啦!


濕度:
基本上葫萊豬兒遺傳了葫蘆豬兒的好個性!所以對於空氣濕度並不會有太過苛刻的要求!這點從她那葉表充滿光滑的臘質即可看出,雖然較高的濕度可以幫助她們結出較大的瓶身…不過…小鴨王大多都會把重心放在光照身上,就算完全不加濕也能夠依靠自然的空氣濕度來結瓶喔!

※關於提昇濕度的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盆器:
延續先前給水篇的論調來討論如何搭配盆器…如果您的葫萊豬兒還只是不大的小苗時…您可以選用比較小的塑膠盆器來栽培她們!像是4、5吋的膠盆就是很不錯選擇!除了能夠節省栽培空間和介質用量外…還能搭配底盤腰水透過小盆少土來提高透氣性喔!


至於成熟的植株由於她們已經開始拉長莖節,伸出籠蔓並且結出上位瓶和準備開出花柱…小型的吊盆已經無法負荷過胖的她們,這時就會建議蝕友們可以將她們換到8吋左右的大盆,並且立上幾根竹棍當作支架提供豬兒攀爬固定,才不會因為頭重腳輕的從吊架上砸落喔!呱嗚~選用大盆除了穩固考量外…也能搭配更多的介質!讓植株的根系更加的穩定並有充分的空間可以生長,也能夠大大降低給水的頻率來節省不少時間喔!

※關於豬籠草的換盆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當葫萊豬兒開始拉長莖節準備結出上位瓶時…她們的籠蔓會變得又長又粗!這是為了能夠攀附捲住一些枝幹,來穩固植株本身能夠順利的向上向光去成長喔!當然!一旦這細長的籠蔓能夠有地方固定纏繞的話…她們的結瓶機率也會大大的提昇喔!呱哈哈哈~


餵食施肥:
基本上如果您是將豬兒栽培在戶外開放空間的話…就算不用幫她!她們也是可以自行抓虫來自給自足啦!如果您的葫萊豬兒還小…將她們栽培在採光良好的室內話…也可以緩效性的顆粒肥料施在捕蟲瓶內來補充養分,一個捕蟲瓶只要放上一顆就已經非常足夠囉~呱!當然!就算不去施肥還是短時間內都沒有虫也別擔心…只要有光有水她們依舊還是能行光合作用持續生長啦!


當然!如果您不喜歡使用化學肥料的話…也可以和鴨王一樣採用純天然的方式來餵食,沒事就打個幾隻蚊子或小強的丟進她們的捕蟲袋內,當作額外的加菜獎金!也是可以達到施肥的效果喔!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雖然葫萊豬兒的結瓶速度不快…但是每個瓶子都能夠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只要植株成熟環境合適的話…(通常在夏季)很容易能夠看到這種結瓶磊磊的盛況喔!呱哈~


病蟲害:
最後就是要和蝕友們來聊聊葫萊豬兒的蟲害問題啦~老實說~關於這一點小鴨王實在是沒什麼印象說~也許她們確實有被薊馬還是毛蟲給侵擾過…不過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植株已經太過強大…(像人一樣高)小鴨王也沒怎麼去理會她們而依舊沒事的緣故吧!呱~基本上蝕友們只要定期幫豬兒們拍拍照並且仔細觀察,就能夠察覺出您的葫萊豬兒是否正遭受害蟲們的攻擊囉~

※關於蟲害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1.html

※關於薊馬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6.html

以上提供給各位喜愛栽培豬籠草的蝕友們參考參考喔!祝福各位都能夠將這葫萊豬兒種得可以隨便胡來都沒差啦!呱哈~也希望您還喜歡本期的食蟲報告書喔!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囉~

※關於豬籠草的基礎栽培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41.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