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enthes x 'Coccinea' 考克豬籠草

也許是因為年紀的關係吧?!(鴨肉漸漸老硬?!)小鴨王雖然對於最近新開發出來的園藝豬兒們很有興趣…不過也很喜歡研究一些早期前輩們所開發的園藝豬兒喔!這些老舊的植株雖然沒有誇張和花俏的外觀與造型…但是從他們身上可以觀察出一些園藝家們的進步與軌跡!

N. x 'Coccinea' 考克豬籠草
就好像在看著一個活生生得歷史教材一般有趣囉~呱哈!剛好已經有許久沒有來部落格上撰寫一下食蟲報告書啦!那麼今天就讓咱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這顆經典的考克豬兒吧!準備好要來接受老鴨長談的疲勞呱呱轟炸了嗎?!呱哈~揉好眼睛、靠好椅背、準備好茶…一起來話美蝕啦!


----------------------------《前言》----------------------------

按照往例…開講前當然還是要來嘮叨囉唆一下的啦!為了能夠讓更多入門的蝕友們瞭解認識豬籠草…小鴨王大多都是針對一般花市常見的植株來介紹,除了能夠知道自己所購回的豬兒要如何飼養外…也能讓新手主人們更加瞭解您家豬寶們的特性和故事喔!因此小鴨王特別介紹過花市最常見的招牌花市豬籠草,也推薦過最近流行起來的 米蘭達虎克 豬籠草,甚至也聊過像是 扶桑柯南蕾貝卡…等等各種進口的園藝豬籠草,


每顆豬兒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各有千秋!互不相讓!但是如果論輩份和來歷的話~她們可就全然不是本豬的對手啦!沒錯~這裡提的輩份就是資歷啦!就像男生當兵時的梯數一樣!越是資深的前輩和學長…越有其崇高的地位和氣勢喔!呱哈~雖然有記性好的蝕友們會想到之前小鴨王提過得戴瑞安娜女王豬!因為那可是能從西元 1893 年就有紀錄的經典園藝豬籠草!可是小戴女王如果要和考克豬兒相比的話還是差上一些囉~因為考克豬的蹤跡最早是可以追溯到 1882 年的喔!呱喔~

如果單純就考克豬兒的捕蟲瓶外觀來看…的確並不太起眼…可是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就有著另一層的涵義與價值囉~呱喔!


-------------------------《名稱由來》-------------------------

關於考克豬兒的名稱來歷…雖然無法推測當時為何會以 Coccinea 這一名稱命名?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創造她的人叫做 J. Taplin, S. Amboy,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本豬應該是園藝豬籠草的歷史上…最早有被文獻紀錄下來人工配種的園藝豬籠草囉~呱喔!去除掉那些沒有登記或是默默無聞得園藝豬而外…考克豬算是最古老由人工所配種產出的園藝豬兒啦!


然而…她的處境和小戴女王豬兒很像…目前市場上所流通的應該都是後來由其他園藝廠所創造出來的,應該也不太可能是 1882 年當時所配種創造出來的那顆,雖然來源不同…但是還是參考相同的品種和順序而配出來的,所以她們的外貌和瓶身表現應該也和古早時的非常雷同啦!不論如何~能夠擁有一顆如此經典的考克豬籠草,感覺上就好像看到了園藝豬籠草的歷史課本第一章囉!如果您也和小鴨王一樣是個喜愛懷舊的蝕友…相信一定能夠體會這其中的感動與價值吧!呱呼呼呼~

雖然考克豬兒莖粗幹壯的…就算不用支架支撐一樣也能直挺挺地站正立好,可是她們纏人的功力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喜好攀爬的豬兒喔!尤其是一旦上位瓶長出來時…更像癡娘一樣糾結不清,只要一陣子沒留意~她們就會緊緊纏的到處都是啦!

※關於豬籠草上、下位瓶的分別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品種介紹》-------------------------

聊完考克豬兒的名稱由來之後…蝕友們應該都很好奇,到底考克豬兒是由哪幾種不同品種的豬混合而成的呢?!其實她是由虎克豬籠草N. x hookeriana,和奇異豬籠草 N. mirabilis 所混血配種而成的,而其中的虎克豬兒又是由萊佛士N. rafflesiana 和 蘋果豬 N. ampullaria所配種出來的豬豬,所以考克豬兒其實總共是有三種不同品種的豬所組成喔!


如果單從瓶身表現來觀察的話…也許考克那稍微有些小寬的斜口圓型小碟花唇,應該是遺傳自奇異豬籠草的特色,而那略硬且有彈性的瓶壁則應該是來自於虎克基因,畢竟一般的奇異豬籠草大多都是瓶壁薄軟的型態,雖然結瓶快速…但是保鮮賞味期限也短…或許當時的園藝家就是刻意為了強化這點,才故意將瓶壁扎實的虎克拿來和奇異配種吧?!不論如何~這些都只能當作事後的推論…沒有任何依據的閒談和雅興啦!呱哈哈哈~

雖然考克的瓶子型態偏長…一點也看不出來和那圓滾胖球的蘋果豬籠草有任何血緣相關,但是她們的葉面有著一層非常濃密的細小絨毛存在,或許這就和蘋果豬籠草的特性與基因有關啦!呱喔~


---------------------《鴨王的栽培心得》--------------------

光照:
關於考克豬兒對於陽光需求的部份是如何呢?呱哈~其實如果單純就她體內的品種基因和個性來分析的話…不論是虎克還是蘋果豬大多都是喜歡不太強烈的光照!因為她們大多都生長在遮蔽物較多的地表與底層,可是奇異豬就是屬於比較喜愛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下生長,那麼考克豬兒到底是比較偏愛低光還是高光的環境呢?呱哈~其實這裡可以說是兩者皆可!沒有標準答案啦~


為什麼呢?!因為小鴨王兩者條件都有嘗試栽培過囉~不論是在陽光每天直射超過八小時的全日照環境下…還是每天單純接受四小時左右的半日照陽台…考克豬兒都能夠很自在的生長並且順利結瓶囉~呱!只是陽光充足下的考克豬兒生長速度較快!結瓶也多!但是在比較稍微略陰的環境下結瓶的尺寸會比較大些,所以囉~基本上只要有光照的地方都很適合栽培她們啦!


不過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雖然結瓶的袋子會稍微縮水…但是植株的莖節就不會拉長的很快!也就是說~只要光照夠強!考克豬兒長高的速度就會稍微慢些…反之!如果您不喜歡家中的考克豬兒一下就頂天立地的話…也是可以透過加強光照來讓她們生長的高度不會這麼快囉~另外充足的陽光也是讓考克豬兒開花的條件之一,因此這裡就看每個蝕友的喜好來作調整即可,一般來說只要控制在每天能夠接受4-6小時的陽光環境下,應該都能有不錯的生長態勢和美瓶可以欣賞把玩囉~


※關於豬籠草的光照是否充足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2.html

圖中的考克豬兒已經長得非常成熟且龐大…就算接受全日照或是寒冬來襲…搞得葉子全部紅掉也依舊能夠結瓶,只要盆夠大!土夠多!幾乎可以完全不必理會她們靠天栽培即可啦!


給水:
由於考克豬兒的個性不錯!給水上只要依據個人喜好即可,想要天天澆水或是隔個幾天等土表乾了之後再給也都可以,只要別讓您的考克豬乾到頂芽發軟都沒有什麼問題啦!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夏天她們對於水分的需求較大…假如植株太大!葉子很多或是吃水很快的話…可以在底部墊上水盤,利用腰水法來提供穩定的給水條件,另外要留意的…是考克豬兒在冬季低溫時期還是會畏懼寒冷的,這段時間就不用到天天給水…可以讓介質保持乾些,那麼植株被低溫所造成的寒害就會減少許多囉~呱喔!


※關於如何減輕豬籠草冬季凍傷的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html

考克豬兒的結瓶速度很快…尤其在夏季高溫時期更是迅速!平均大概四、五天就能結出一個完整的捕蟲袋來!不過啊…當她們在結瓶磊磊的時期…也要確實提供她們穩定的水源喔!不然那些準備要長大的小袋子很容易就會消扁並且乾燥囉~呱嗚!


介質:
話說考克豬兒的根系生長非常快速又需要充分的水分…多數的蝕友都會先以泥炭土等這類保水性較高的介質優先,可是如果泥炭土的比例太高也很容易讓透氣和排水性變差…不過…老實講考克豬兒大多不會太在意介質的配方和比例,所以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介質配方蝕友們都可以放心的去嘗試…只要能配合蝕友們的栽培給水的習慣都是可以接受的啦!假如您所調配的介質保水性高的話…那麼給水就不用天天澆,假若您所使用的混合介質透氣性較佳的話…只要給水頻繁一些,別讓盆土完全乾燥就沒有什麼問題啦!呱哈~


所以囉~蝕友們也可以把考克豬兒當作花豬來看,利用她們堅強的個性來嘗試挑戰各種不同的介質配方囉~到目前為止…小鴨王嘗試過無數種類的介質,裡面就有許多次都是拿考克豬兒來當作嘗試的對象喔!基本上…不論是以泥炭土為主的混合介質…還是全部都用純水苔來栽培都不會是問題囉!考克豬兒就是這麼強韌又包容的園藝豬兒啦~呱喔!

※關於混合介質能夠用哪些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78.html

※關於乾燥水苔的挑選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目前在市場上流通的考克豬兒比較明顯的個體差異有兩種…其中一款是瓶身紋路比較偏向古銅色的迷彩紋路,他們的瓶唇通常會有不規則的線條和紋路分佈,雖然小鴨王忘了拍攝她們開花的姿態…不過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不論是哪種個體表現的考克豬,應該都是開出公花的公豬們居多啦~呱哈!

※如何分辨豬籠草的性別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6.html


氣候:
由於考克豬籠草的血統是由三款低地豬配種而來…所以考克豬兒的個性還是和典型的低地豬一樣,是喜歡生長在溫暖高溫的熱帶氣候囉~呱喔!不過她們對於低溫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耐性…依據小鴨王的栽培經驗…只要溫度維持在25-35℃間,這樣的氣候溫度會是她們生長最快速的時間,而當冬季寒流來襲時…只要溫度低於15℃以下…考克豬兒就會開始出現生長緩慢和結瓶變少變小的情況,如果低溫持續下去…或是降到10℃以下…很快她們的老葉就會開始出現紅斑或是邊緣焦黃喔!


不過像這樣的問題應該只有北部的蝕友們需要面對…如果您是居住在南台灣的蝕友們就可以放心栽培啦~考克豬兒絕對能夠讓您一年四季都能開心賞瓶囉~至於居住在北台灣的蝕友也別灰心…只要栽培夠大!植株擁有成熟的根系!您也可以和小鴨王一樣…把她們丟在戶外任由她們自然生長也不會有問題啦!雖然冬天沒什麼瓶子可以欣賞…但是只要氣候轉暖!很快考克豬兒們就會恢復生氣開始繼續結瓶囉~呱喔!

另外一種考克豬兒的色斑偏紅,和古銅色的比較起來…顏色更為鮮艷!斑紋也比較完整!有時看起來就像是全紅得考克一樣,不過全紅得考克瓶壁較薄…瓶身也較軟…而她們的瓶唇通常不會有太明顯或是數量繁多的線條,由於時代久遠…小鴨王也無法確定是否是來自澳洲…還是有可能是來自荷蘭的園藝業者也說不定囉~呱!其實不論來自何方…只要栽培的開心就好啦!不用太過在意過去!只要好好活在當下就夠囉!呱哈~


濕度:
和所有的豬籠草一樣~如果空氣濕度較高的話…考克豬兒所結出的捕蟲袋也會比較漂亮且大顆,可是就算沒有刻意去增加濕度…考克豬兒也是能結出美瓶啦!蝕友們千萬別把重點只放在空氣濕度上面而已喔!植物的生長是需要均衡的條件…像是光照和水分都很重要!只要穩定生長一段時間…等到她們自然適應後就會越長越好,無需刻意的的去增加空氣的濕度或是採用悶植的方式喔!基本上只要利用澆水的時候把植株周遭和環境也一併淋濕,自然就會讓她們的環境空氣濕度提昇不少啦!

※關於提昇濕度的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5.html


盆器:
誠如之前所提到的…考克豬兒的根系生長的非常快速!所以在挑選盆器的時候…能夠盡量選擇較大的盆子最好,如果您所選擇的盆子太小的話…很快不到一年左右的時間…您的考克豬兒的根系就會爬滿擠報整個盆子喔!呱呼~小鴨王也往往要幫考克豬兒們更換盆土的時候…會發現她們的根系已經茂密到拔起來時像個布丁一樣,有時候如果不稍微減除一些老舊的根系…實在很難再有空間填入新的土壤囉~呱呼!


至於盆器的材質則不需要刻意的去挑剔…不論是膠盆還是瓦盆都可以拿來栽培她們,但是瓦盆因為透氣太好!所以給水會比較辛苦勤勞…而且很容易會被考克的根系纏繞到難以分離,所以基本上小鴨王還是會推薦大家使用膠盆來栽培,可以挑選六吋以上的盆子會比較不用常常更換新盆土,當然…如果您的考克豬兒已經長得非常大的話!也可以栽種在大型的座盆內並且透過架設竹竿來穩度植株,並且幫助您的豬兒能夠有地方攀爬依附囉~呱喔!


不過相較於吊盆…座盆就會需要比較大且寬敞的空間,如果您的栽培空間允許的話…的確很值得一試!可以把您的考克豬兒種得像大樹一樣巨大喔!除了可以擁有上、下位等眾多瓶子可以欣賞把玩,也可不用煩惱她們會怕冷怕熱還是會突然缺水喔!大盆栽培的好處就是土量夠多不太會變質說~只要根系更強!植株夠壯!靠老天自然栽培就可以囉~照顧起來可以說是比小盆更加的輕鬆容易呢!呱哈~

※關於豬籠草的換盆小訣竅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關於幫豬籠草架設竹竿您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13.html


餵食施肥:
基本上如果您是將豬兒栽培在開放性的空間話…就可以不用擔心您的寶貝扶桑會餓肚子啦!呱哈~她們的捕蟲功力也是非常優秀且驚人的喔!尤其是每當氣候佳!陽光充足的時候…她們的瓶唇和蓋下會分泌出非常多的蜜汁來吸引獵物,不論是蜜蜂、蒼蠅、螞蟻還是甲蟲都是瓶中的常客!通常一個新的捕蟲瓶…不需幾天便已是收穫滿滿…如果蝕友們覺得蟲子實在太多影響到美觀的話…也可以定期利用清水來沖洗豬兒們的瓶蓋和唇口,將蜜汁與氣味沖淡一些…就可以減少訪客到來啦!呱哈~


當然!如果您是將她們栽培在室內或是無蟲可入的地方…也是可以嘗試自行抓虫來體會餵食樂趣!或是透過施肥來補充,肥料可以選擇市面上經常販售的顆粒性緩效肥!(ex. 好康多)基本上一個捕蟲瓶只要放入一顆緩效性的顆粒肥就夠了,一個月施作一次!一個捕蟲瓶只需要一棵肥料即可,就算不施肥…只要有光有水她們依舊還是植物能行光合作用!切記!施肥千萬不要過量!過濃!或是過度頻繁!適度的施肥會加分、過度的施肥會往生!沒有施肥也不打緊、少量多餐謹記在心!以上的口訣提供給各位鴨子們參考參考囉~呱哈!一切尊崇自然的法則就是最棒的栽培法啦!

由於考克豬兒的生長速度很快…如果沒有時間修剪整理的話…很快就會像野豬一樣雜亂,圖中的考克豬兒已經植入大盆來栽培!隨便拍個一角…就有五六個瓶身在那等您把玩!真的是很優的園藝豬兒,有興趣的蝕友們不妨可以考慮收顆考克豬兒來種種吧!就算看在那經典的歷史定位上來收藏也不為過囉~呱哈!


病蟲害:
關於蟲害的部份…小鴨王栽培的經驗中…考克豬兒比較多是被避債蛾或是毛毛蟲這類害蟲盯上啃蝕,只要留意發現葉面出現缺口或是咬痕時立刻抓虫驅趕,大多不太有嚴重的損傷!反正她們很快又會長出新的葉來…老實說~只要這些蟲子的數量和密度不會太多、太高…就算給些小蟲們吃吃啃啃…考克豬兒依舊不為所動啦!如果蝕友們希望植株比較漂亮完整的話~
也可以在春、夏季害蟲好發時期…定期友噴灑一些驅蟲藥劑來降低害蟲的密度即可。

※關於蟲害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11.html

以上提供給各位喜愛栽培豬籠草的蝕友們參考參考喔!希望各位都能栽培順心又健康快樂啦!也感謝您耐心收看本期的食蟲報告書喔!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囉~有任何問題也都非常歡迎您在下方的留言板上一起討論喔!

※關於豬籠草的基礎栽培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接:
https://taiwancp.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41.html

♥ 心動了嗎?呱哈~ ♥ 現在就來種看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